随心所拍,让记忆在时光停留

阴沉的天气,刮起了卷落树叶的大风。



温度骤降,心情也跟着低沉。



已经记不得,秋冬季节随天气变化的抑郁症叫什么。



但我想记录下来这样的一天中,我的情绪变化,和我为了与之抗衡所做的努力,虽然大部分都是徒劳的。



起先是早上醒来时,听见爸妈在准备早餐,我却不想起来去见他们。



即使当时窗帘挡得严实,房间门也被爸妈关上,还并不知道外面的天气。



我一直在床上窝到爸妈收拾出门,才起来打开窗帘,内心平静又有点沮丧,转身趴回了床上。



打开乐乎,并没有昨晚以后的更新,订阅里随便看了看平时关注的tag。



看了一会,依然提不起精神,反倒开始了胡思乱想。



我陷入了自我肯定与自我否定的循环矛盾中:



我想到了曾经别人对我的赞许与极高评价,转瞬却觉得这一切都是无比虚假,所有言语都是言过其实的;



我想到了自己人生种种失败与遗憾的经历,转瞬又觉得我已经无比幸福,所有人都要经历这些挫折;



我想着未来的选择,不确定自己能否按照既定计划实现目标,又担心实现之后将要面临的苦难;



我想着爸爸曾说过的话,他说过我没必要去拿一堆offer证明自己比别人厉害,也说过我如果这都申请不成功,也不知道我这么些年都干啥呢;



我想到马上要去拍情侣照,却找不到当时一定要拍的激动心情;



我想到所有待完成的艰巨任务,却找不到当时一定能完成的豪情壮志;



我一边想着要做到淡定从容,宠辱不惊,多点随意,少点在意;一边却想着我最近收到的来自父母的不认同和批评;



...... ......



但是这次我没有哭。



我太饿了,于是说服自己还是要先起来吃点东西。



用微波炉热上爸妈留下的炒豇豆角、番茄炒蛋,配一碗白米饭,同时打开了电脑看美剧。



吃完饭,也流程化地看完一集剧,我既没有像平时一样收获了满足感,也没有想继续看一集的欲望,那一刻,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抑郁的蔓延。



我打开唱歌app,看到上次的歌多了三条陌生人的评论,想了想还是没回复感谢,怕又是想要微信。



手指划动推荐的列表,对平时喜欢唱的歌都失去了兴致,不过我依然唱了两首能感染情绪的歌,唱完却没有任何的情绪波动。



又挑选了半天,唱了不高昂、也不低沉、可以用令自己心碎的声音表达心情的《奇妙能力歌》和《越长大越孤单》。



之后,就是奇妙的离散情绪了。



第二首歌唱一半的时候,男友给我打电话,我的情绪在那一瞬间硬生生地割裂了。



我既不能勉强自己开心起来,也不能和他渲染自己的抑郁情绪,于是我只是在他问我时简单地说了一句心情不是太好。



不过他猜到了,问我是不是因为阴天,然后说几句好话逗我开心。



我那一刻笑了出来,但是挂断电话后,情绪的深井又恢复波澜不惊,我继续唱完那一首《越长大越孤单》,眼泪掉了下来。



抑郁的情绪仿佛出走了一会,又回来了,就像离散的信号一样。



积郁的情绪依然没有找到出口,于是我开始写这篇文章,试图一边记录,一边纾解。



抑郁情绪又一次被离散了,在妈妈来电话的时候。她先是发了微信看我没回,就打电话过来了。



我又一次被迫断开我的心情和思绪,心不在焉地回应着她的话,同意她带饺子回来给我吃。



挂断电话后,我的真实想法是不希望她这么早回来,打断我一个人沉浸于抑郁却平静的状态。



随后,视频电话响起,男友理发回来想看看我怎么样了。我却在回神的瞬间突然想起,我上午扔进洗衣机的衣服洗好了没有晾。



视频聊天于是变成了直播晾衣服,只不过是我抿着嘴,表情平静,他一个人在那边表演。



他从不过度关注我的情绪,只是默默地陪一会,转移我的一些注意力。这样的方式让我的情绪能够平缓地过渡,从一种平静过渡到另一种平静。



妈妈到家之后,我们就挂了视频。



妈妈的活跃热情并没有使我的情绪波动,不过惊奇的是,平时会让我不耐烦的唠叨没有给我感情上的反馈,我反而主动帮她做许多事情。



没有让妈妈开心的成就感,也没有表达善意后的满足感,只是单纯地想减少冲突、减少麻烦,好能让我继续保持平静,编辑这篇文字。



后来,刚到傍晚的时候,妈妈去做饭,我回自己房间继续回忆今天情绪变化的细枝末节。躺在床上回忆着、回忆着,我竟睡着了。



睡着的过程中无数次挣扎着继续写下去,都失败了,一开始回想,大脑就会出现昏迷的感觉。



放弃抵抗后,我就放任自己小憩了一觉。



醒来的瞬间,我竟发觉和入睡前的情绪状态是几乎是连续的,一小段睡眠并没有让我的抑郁缓解。



妈妈叫我起来吃饭的时候其实我早已醒来了,依然是不想起来与人打交道。



晚上本来约了两个妹妹来家里一起聚餐,这让我有点紧张,不知她们来的时候该怎样处理我的情绪,隐藏还是继续保持冷漠。



但是一个妹妹临时要上课,一个妹妹后来说实验室不让离开,都没有回来吃饭,最后是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吃的晚餐,这着实让我松了口气。



我讨厌我的情绪被不断地强行打断、被离散。



晚饭后我一边拿着手机码字,一边断断续续跟着爸妈一起看电视上播的电影。



奇妙的是,由电影引发的情绪起伏并不会让我难受,也并不会影响最底层的抑郁背景,大概只有和真人建立联系才会。



洗漱睡觉前,妈妈惊异于我今天一整天没有学习,一直对着手机做什么,六神无主的感觉。



她问是不是受了什么打击,我猜她大概以为我感情上出了什么问题,问我我却不知道该怎么说。



因为爸爸曾经有一段时间患过抑郁症,我不想让她担心,而且她掩盖担心的方式就是否认它。



这种拒绝承认问题的态度会加重我的抑郁情绪,所以我什么也不能说,只是以玩笑的态度表示没事。



等我平稳度过了这次抑郁——也许明天就会好——我会再和她解释的,毕竟不能让妈妈一直好奇着。



我也快要睡觉了,平静而坚硬的内心似乎已经有了缝隙,抑郁在一天频繁地扰乱下有了些许松动,只可惜一天就要结束了。



零点了,晚安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冰融月冷 | Powered by LOFTER